设备与环境


快速通道
当前位置: 首页  设备与环境  维护与运行
维护与运行  
        学校制订了《周口师范学院仪器设备管理办法》、《周口师范学院实验室材料、低值品、易耗品管理办法》等仪器设备管理制度;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具有完整的仪器设备管理制度和保障措施,启用新实验楼后经过整理规范了一批化学实验室规章制度,并编制成册,为了加强实验室规章制度的落实,实验中心不定期对实验室专职人员进行相关知识的考试,结合实验室日常管理进行考查。化学实验中心的一些制度,例如:
大型精密仪器使用管理规定
学生使用教学仪器设备管理办法
化学试剂仓库管理规定
耗材仓库管理规定
有毒有害废液处理管理规定
贵重及剧毒品管理规定
化学试剂仓库管理员工作职责
耗材仓库管理员工作职责
利用实验室做毕业论文有关规定
化学研究室管理规定
化学实验室开放管理办法
实验用品供应管理办法
化学实验仪器设备验收工作规程
化学实验课成绩考核办法
实验项目管理规定
 

 

仪器设备的管理措施与维修经费保障情况主要如下:

 
 
对单价10万元以上的精密仪器配备专人管理,并做好技术档案与使用记录。教师、学生使用仪器,必须经专人培训、并严格遵守仪器使用规范。一般设备由实验技术人员管理,做到仪器设备(固定资产)帐、物、卡相符率100%,仪器设备完好率大于98%,使用率满足相关要求。
 
 
在实验教学过程中,建立实验仪器完好状态的确认制度,即在实验开始前和结束后,由学生和教师分别检查实验仪器完好状态、做好交接,并签名确认。
 
 
从设备采购论证、验收、建档、使用、维护、报修到报废形成一套完整的管理制度和具体措施。尽力保证仪器设备使用效益,提高利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