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快速通道
当前位置: 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简介
中心简介  

1975年建立化学实验室,1982年为周口师范专科学校化学实验室,2002年通过河南省高校实验室合格评估,2002年改为周口师范学院化学实验室,2011911000平方米的新实验大楼启用。20119月成立化学实验教学中心。中心实行校院(系)两级管理,中心主任负责制。主要承担化学、应用化学、化学工程与工艺、材料化学、环境工程5个专业1400多名本科生化学及相关学科实验,同时承担各级科研项目及分析测试开放服务等教学科研任务。

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坚持“厚基础、重能力、促创新”理念。以培养高素质应用型本科生为实验教学目标;以能力培养为实验教学核心;以科学管理和严格监控为手段;以培养学生科学素养和创新实践能力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全方位多层次的全面落实培养目标。将实验课程内容分为基础性、综合性、设计性、研究性实验“四个层次”。构建了基础实验教学、专业实验教学、专业技能实训、开放型实验研究 “四个平台”。形成了基础性实验、综合性实验、专业性实验,研究性实验“四个模块”的实验教学体系。

中心拥有基础实验室、专业实验室、专业实训实验室、开放性实验研究室等60多个,实验室面积10000多平方米。现有仪器设备2200余台(套),总价值1870多万元。有一批新进大型精密仪器充实实验教学和科学研究,充足数量的开放性实验研究室为提升实验教学和科研水平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现有专任教师79人,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高级实验师21人,高级职称教师占39.2%。博士45人,硕士31人,博士硕士学位教师的比例达到96.2%。专任教师分别毕业于40余所院校、所。3年来,公开发表论文300多篇,被SCIEICSCD收录及核心期刊100多篇,完成和在研省级以上课题30多项,横向课题8项,获(地)厅级以上成果奖 40余项。化学实验室由于实验教学和实验室管理成绩突出,曾被河南省教委和国家教委授予“河南省高校实验室工作先进集体”,“全国高校实验室工作先进集体”。

教学队伍成员中包括硕士生导师7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获得者13人、省学术技术带头1人、省科技创新杰出青年1人、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2人、省青年骨干教师5人、省教学标兵3人、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5人、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聘任专家1人、校教学名师2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稀土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国家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留学人员科技活动择优资助项目、省校级课堂教学大赛一、二等奖获得者,河南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聘任专家,周口师范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周口师范学院学位委员会委员。 

中心始终坚持实验室科学规范管理和实验教学严格监控管理的管理思想。在实验教学培养目标、实验教学计划制定、实验教学内容选择、实验方法手段改进、实验教学过程监管、实验教学质量评价和监控、实验室管理和服务等方面进行长期坚持不懈的探索,形成了比较系统的实验教学及实验室管理体系,取得了显著成绩,化学系教学成绩斐然,近五年来考取研究生占总毕业生的比例为33%以上,考取研究生数量和质量在同类院校中居于前列。实验教学研究和化学科学研究也取得突出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