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教学


快速通道
当前位置: 首页  实验教学  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
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  
1、实验教学方法
在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上,化学实验教学中心针对不同阶段的实验教学特点,学生的认知规律和实际水平采用不同的教学方式进行教学。具体表现为:
①基础性实验。采用:学生预习——教师重点讲解——学生实验训练——实验结果表达。
②综合性、设计性实验。采用:选定实验项目——学生预习、查阅文献——学生进行实验设计(原理设计、装置设计、操作设计)——学生实验、教师指导——实验结果表达(产品检测、数据分析、实验报告)。
开放研究性实验(包含开放性实验、毕业论文实验设计、大学生科研创新基金实验探究、参与教师的科研课题实验等)。在教师指导下,从了解实验背景、学习相关理论知识开始,学生自行完成查阅文献、设计实验方案(原理设计、装置设计、操作设计)、选取器材、自组装和调试仪器、实验操作、测量数据、产品表征、数据分析、结果讨论等,最后撰写一篇小科技论文格式的研究报告,或发表文章。
④专业技能实训。采取大循环轮流的方式,每个同学都有上机上手训练的机会,采用:前期知识预习——训练纲要讲解——动手实训——结果表达交流。
教学方法的选择重点放在激发兴趣、启发思维、培养能力、规范素养、创新求异等方面。
2、 实验模式
无机化学实验、有机化学实验、分析化学实验的化学分析部分及中学化学实验研究,采用学生一人一组一套仪器,自主探究实验的模式。统一时间、统一题目、统一要求、统一进度,按照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的要求进行。这种实验模式主要体现是学生自主探究。
仪器分析实验、物理化学实验、化工基础实验、仿真实验、化工实训、中学化学教学技能训练等实验项目,采取根据仪器套数的多少,每套仪器不同的人数大循环合作探究的方式进行。这种实验模式主要体现是学生合作探究。
开放性实验研究室是化学实验室的重要组成部分,拥有17个研究室,硬件设施齐全。在研究室和开放性实验室里,学生通过开放性实验、毕业论文实验设计、大学生科研创新基金实验探究、参与教师的科研课题实验、专业技能实训等途径,开展不同程度的开放性实验。以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科研素养为主要目的。这种实验模式特点主要是开放性、自主性、研究性。
3、实验教学手段采取传统与现代手段相结合
传统教学方式可以有效地培养学生的实验技能,熟练掌握化学实验技能是化学学科的重要特点,学生动手设计探究实验、获得产品和数据是化学实验的主要方式和手段。仿真实验及一些专业技能训练采用现代教学手段进行,实现教学的网络化和开放性,学生自己安排时间进行实验前的预习、模拟实验,增强学习的积极性和灵活性。
4、实验课程的考试与考核
  考核模式是多维、量化、综合。要素有:实验考勤、纪律、态度、预习、实验过程、实验结果、实验报告、技能考察、基本知识考试等。课程考试或考核的目的主要是激发学习积极性,检验教学质量,加强教学管理。化学系经过近三十年的坚持不解的实验教学探索和经验总结,建立起了一套经过实践检验证明科学规范高效的《学生实验课成绩考核办法》,并在1990年获得学校教学成果一等奖。此办法在不同时期根据专业和课程需要进行了修订。